前些日子,我跟团去北欧四国和俄罗斯旅游,一路欣赏到许多美景,可谓一场视觉盛宴。行程中也碰上了一些奇葩事 ,选几件与大家分享。
其一,干嚼方便面。从赫尔辛基到圣彼得堡,我们坐的邮轮是二手轮改装的,船上的设施稍逊,且电力不足。为避免电荒,船方规定:不准游客使用自带的电水壶。这天,旅行团恰恰不供应晚餐,我等原先打算在船上烧水泡方便面的计划落空,只能干嚼方便面。安检之前,游客要自觉地把电水壶交给领队。安检时怀疑哪个耍滑头,就开箱检查,真正做到一只不落。领队把收来的壶装入船方统一发的大黑塑料袋 ,背上船交给船方保管,下船时发还。次日抵达圣彼得堡,接游客下船的居然只是一架铁步梯,老少游客只能拎着箱包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下船。上车后,导游解释说,圣彼得堡是俄罗斯第二大城市,但旅游收入只占全市GDP的3%,从政府到老百姓,对旅游业都抱着无所谓的态度。
其二,“浇树”。北欧的冬季长达半年之久,人烟稀少。中国游客的不断到来,使景点的接待能力和设施捉襟见肘。当地高速公路四通八达,但沿线难见服务区,公厕稀少,即便有,大多也要收费。到了景点,一旦导游告知这里有免费洗手间,男女游客不管是否需要,都往那里跑,厕所门前往往要排长队。可惜,区区几只蹲位根本满足不了需求。有时队伍过长,导游干脆叫男游客到附近林子里去“浇树”。导游并非恶意,情急之下偶尔为之是允许的。他只是觉得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有问题,早上醒来就喝茶,早点又爱吃稀的,难怪容易内急。
其三,夜行睡不安。从圣彼得堡到莫斯科,我们乘的是双层列车的软卧包厢,夕发朝至,一站到达。上车前,导游向每人收了50卢布,说列车夜行有小偷,为保障大家安全,要送给列车员一点小费。排队验票上车时,地陪导游插到我前面,把收来的小费交给列车员。他们用俄语交流了几句,列车员却没收,导游转身把钱夹进了我的护照,跟我耳语:“上车后,他会到你房间来拿钱。”果然,车一开,列车员就来了,没有语言交流,我给钱,他当面点过,确认无误后取走。见我俩如此“默契”,旁人很诧异。我说险啊,幸亏钱没少,万一地陪使个坏,我只能哑巴吃黄连咯!
所谓的双层列车比绿皮车高不了多少,硬是多隔出一层,包厢容积有限,睡上铺的只能横进横出,还不如睡胶囊旅馆舒服。入睡前,领队关照千万要反锁包厢门,半夜有人起夜,房内需有人醒着,直到回来。
其四,买咖啡饶热水。这次出游领教了一些当地的习俗。比如所有的机场都不供应免费开水,这让爱喝茶、想泡方便面的国人抓了瞎。后来有人传播一个喝到热水的诀窍 ,前提是到吧台消费一杯咖啡,人家买一饶一,可以让你的保温杯接一杯热水。有人耍小聪明,倒出热水泡方便面,再想饶一杯,被拒绝了,只能吃下半硬不软的泡面。
这类奇葩事,有的好笑,有的无奈,但瑕不掩瑜,依然不虚此行。